English

“台独”是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源

钱其琛指出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(记者 薛福康)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指出,导致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源是有人要搞“台独”,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,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。

钱其琛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、美中政策基金会和尼克松中心联合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。他指出,妥善处理台湾问题,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。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,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,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。早日解决台湾问题,实现祖国统一,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。

钱其琛说,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“和平统一、一国两制”。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,两岸就可以恢复谈判,而且什么都可以谈。按“一国两制”,台湾可以保持自己的经济制度、生活方式,自己管理党、政、军等系统,保留司法终审权。早日实现和平统一,对台湾人民有百利而无一害,对全体中国人民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
钱其琛说,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,也是外国干涉造成的问题。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,外国不应该插手。但由于历史的原因,中美关系经历过的波折起伏,大多与台湾问题有关。这一问题处理得好坏,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能否稳定发展。

钱其琛说,美国历届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都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,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,中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,互不干涉内政。履行这些承诺对中美关系至关重要。中国早日实现统一,有利于中国,也有利于美国,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、稳定、繁荣。

钱其琛在回答有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时说,美国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,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,也就等于承认台湾和大陆是一个国家;那么美国向一个国家的一部分出售武器,不管是防御性还是进攻性武器,从道理上都是讲不通的。美国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,这是个好的愿望,但现在这个地区有麻烦,向台湾出售武器无异于火上浇油,有可能使原有的小火花变成燃烧的大火。我们不希望这个地区发生冲突。

钱其琛说,海峡两岸发展关系的途径很多。我们一直主张两岸开展“三通”,但台湾当局似乎没有决心这样做。尽管如此,去年台湾同胞前往大陆的人数超过了300万人,创下了历史纪录,两岸的年贸易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300多亿美元。所以说,我们对发展和改善两岸关系充满信心。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胆子再大一点,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,这样两岸关系就会得到越来越大的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